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精准扶贫 > 正文
积极创新扶贫方式和机制 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01 16:00:26)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崔保华在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5月7日至8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率队在康定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他强调,要积极创新扶贫方式和机制,坚持把引进外力和增强内生动力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和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与去年相比,现在收入提高了多少?”“收入方式主要有哪些?”“在生产、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督导过程中,崔保华一行实地走访慰问了呷巴乡俄达门巴二村村民罗沙一家,面对面拉家常、听意见,详细了解罗沙一家生产生活状况和当地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情况。罗沙年龄已经较大,劳动力较弱,全家人就靠女儿拉西绒木放养牦牛为生,2个外孙年龄还小。村里开展精准扶贫后,在帮扶责任人和包村干部的帮助下,将罗沙纳入了低保,还对接牦牛奶企业收购家里的牦牛奶来提高收入,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1900元增加到了2015年的2400元,今年3月还协调木雅热岗景区开发企业为罗沙解决了一个小工的岗位,每天有160元的收入。看到罗沙一家人的生活正逐渐变好,崔保华很高兴,他表示各级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力度,激发扶贫对象的内生动力,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过上好日子,并勉励罗沙要坚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继续发扬自力更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学会感恩,把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在呷巴乡木雅热岗景区游人中心及景观廊桥建设现场,崔保华向景区开发企业详细了解了景区修建性详规的编制进展及景区内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在得知景区详规制订及道路、游客中心建设进展顺利,索道建设方案等正加紧落实后,崔保华指出,康定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旅资源,要结合康定机场、贡嘎山、最美318国道等旅游元素,对木雅景区进行科学规划,深挖高原特色的木雅文化底蕴,配套好相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用文化来作为景区的灵魂,使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相得益彰、呈现出独特性,打造国际一流的旅游风景区,并通过有针对性地营销策划,吸引更多游客来此游玩,让当地农牧民群众尝到旅游发展带来的甜头。

在康定召开的省委脱贫攻坚专项督导暨省委统战部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崔保华在听取了康定市脱贫攻坚相关工作汇报后指出,甘孜州委、州政府及康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当前首要位置,举全州之力,系统谋划,精心设计,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效果明显。他强调,要切实发挥“党政主导、群众智慧、人才支撑、市场力量”的优势,在区域中心城市打造、旅游发展、地热资源、文化产业、饮用水开发、中藏药产业、特色农牧产品等七个方面做好文章,解决好产业发展、劳动能力、就业门路的问题,达到脱贫“两不愁”、产业能致富、内生动力强、领跑奔小康的目标,把脱贫攻坚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他要求,康定市委、市政府要借助各定点扶贫单位的资源优势,帮助基层干部群众更新发展观念,提高认识水平,增强致富能力。要积极引导困难群众树立斗志,着力转变“等靠要”的依赖心理,支持和鼓励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各帮扶单位要按照《省委统战部在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一、二村实施精准扶贫的工作规划(2016—2020)》的要求,各自制定实施方案,再细化、再落实,做到规划到户、政策到户、产业到户、措施到人,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刘仁勇,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书记魏在田参加督导。州委副书记李江,州委常委、秘书长崔雨风陪同。省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人,电子科技大学、四川民族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四川大唐甘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省黄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蛟龙工业港、四川巨洋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负责人陪同及参加座谈。

在康期间,工作组一行还先后深入康定市姑咱镇羊厂村、麦崩乡敏迁村等地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督导。